Partager

Économie

经合组织称加快改革进程必将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包容更加绿色

 

22/03/2013 - 经合组织最新一期的《中国经济调查》指出,尽管中国在实现包容性增长方面成效显著,但为确保第四个十年更快地向更高生活水平靠拢,并使经济更加“绿色”,中国仍需采取重大措施深入改革

中国深入改革的措施包括放开利率管制;开放国有企业占主导的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加大建设用地供给;平等对待城市外来人员;征收碳税,放开能源价格管制。全面执行以上措施,将促进包容性城市化进程,而这正是持续增加国内需求的关键。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利亚在北京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介绍了这份新的调查报告,报告预测,今年和2014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将分别增长8.5%和8.9%。

“中国要想继续走向繁荣富强必须大胆实施改革,目前经济活动逐步回暖,为此提供了强大后盾”, 古利亚先生说:“新一届领导人的政策构想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欢迎其在政策中强调那些让经济增长不仅坚实有力,同时在未来长期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具体措施。”

报告列举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

保持稳健的宏观经济管理。 近期的货币政策可保持相对宽松,但应具有前瞻性并防止通胀风险。中国应处理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预算外债务,并采取措施防止债务进一步增加。还应当大幅提高每年新增建设用地的配额,以减轻房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推进金融部门改革。 中国应逐步推进由市场决定的利率,并应调整对较长期限债券市场的监管,使之与较短期债券市场相一致。应逐步增加外资对股票和长期债券的投资额度,同时可扩大离岸人民币存款回流大陆,并允许汇率更加灵活。

增强促进竞争与创新的政策。 应阐明向新的部门开放私人投资(包括外国投资)的规则,缩短注册新企业花费的时间。提高研发资金支出的有效性,增强知识产权的执行力度,将会推动创新。

增加城市化的包容性。必须有足够的资源投入到公共交通和地方公共服务,并将这些提供给所有居民。应为所有人平等提供学校教育。应允许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其父母居住地上高中并参加高考。应当取消大学针对本地户口学生的名额分配。

推动更加绿色的增长。在能源效率提高和减少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必须实现进一步改进,这点来说碳税相比排放权交易而言可能更可行。应当通过加重汽油消费税和全面放开价格管制,鼓励实施能源节约。应对最终用户提高水价,并应提高排污费和污染税。还应进一步提高机动车排放和燃油质量标准。

中国与巴西、印度、印尼和南非等主要合作伙伴都广泛参与了经合组织的工作。经济调查系列的同行审议进程,也是经合组织对二十国集团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框架做出的一项重大贡献。

 

欲了解《中国经济调查》的详细信息,请登录:www.oecd.org/eco/surveys/china-2013.htm。欢迎在报道中加入此链接。

如各位记者想要了解详细信息,请联系经合组织媒体司: news.contact@oecd.org, +33 1 45 24 97 00。

 

Documents connex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