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Development Centre

新兴亚洲地区城市面临的环境灾害危险正在升高

 

2019年7月10日,巴黎 – 贸易紧张的局势使新兴亚洲国家(东盟十国,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呈现放缓态势。尽管如此,在强大的内需支撑下,2019年和2020年地区平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仍能维持在6.2%的高位。根据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今天发布的《东南亚、中国和印度经济展望2019更新版》预测,2019年和2020年东南亚地区的平均经济增长预计为4.9%和5.0%,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回落到6.2%和6.0%,印度的经济在未来两年中将保持在7.0%的稳健水平。

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仍然是威胁地区增长的主要风险,因为这可能导致贸易转移(trade diversion),全球价值链重构,并造成货币价值的剧烈波动。短期来看,新兴亚洲国家调整出口的速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贸易局势对其国内经济活动的影响。《更新版》同时指出,由于地区通胀压力放缓,各国货币当局转而采取措施支撑经济增长和消除金融市场脆弱性。

《更新版》的专题章节检视了新兴亚洲地区城市面临的环境灾害影响,分析主要围绕城市化水平提高,经济活动增强和气候变化三个方面。报告重申了高水平的空气污染对居民健康(尤其是低收入家庭)以及经济增长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并建议地区决策者加强现有环境政策的执行力度,同时致力于建立更清晰有针对性和包括所有地方政府在内的政策框架。由于很多环境灾害的影响超越国界,所以地区合作也非常重要。

专题章节呼吁加强所有城市的空气质量检测,无论大小。由于运输、发电和工业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三大主因,报告建议政府可以针对这三方面制定政策,一些可行的措施包括强化对燃料质量和车辆排放标准的执行力度,建立报废机制和某种形式的运输收费制度(transportation pricing),扩大再生能源的产量,减低能源消耗,强化环境政策的执行力度。报告强调环境政策的制定执行不能只依赖地方政府,而是要建立一个包括了市政府,省政府和中央政府在内清晰全面的协调机制,以此来应对环境灾害。

欢迎新闻记者联系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亚洲部主管田中兼介(Kensuke Tanaka)(Kensuke.Tanaka@oecd.org; 电话: +33(0)6 27 19 05 19)或者新闻办公室联系人Bochra Kriout(Bochra.Kriout@oecd.org; 电话: +33(0)1 45 24 82 96)以获取更多信息。

如需更多关于《东南亚、中国和印度经济展望2019更新版》的信息,请访问 www.oecd.org/dev/asia-pacific/.


关于这份报告:

《东南亚、中国与印度经济展望2019更新版》由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与东盟和东亚经济研究中心(ERIA)合作编写。这份报告是经合组织东南亚区域项目(SEARP)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旨在促进东南亚国家和经合组织成员国决策者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Related Docu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