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Development Centre

中国与印度的崛起;非洲从中国与印度获益之多少?

 

经合组织(OECD)发展中心最新关于中国与印度对非洲经济影响的报告指出:中印经济的高速增长及其与非洲日益加深的贸易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非洲的贸易条件,并使非洲出口目的地更俱多样化。与此同时,中印也给非洲带来更多的投资(例如原料开采业)。南非跨国公司在中印的出现也不容忽视:这说明了中印与非洲的投资机遇是双向的。虽然如此,非洲大陆经济长远发展与其贫困的彻底根除还需其更谨慎的运用因原料价格攀升所带来的‘意外收获‘。原料出口具有较高风险,属资本密集型贸易,而且较少利用本土劳动力。非洲出口目的地更俱多样化,就其本身而言不一定会增加经济多样化的途径。就像过去非洲出口到OECD国家的格局,亦即,非洲集中生产原料符合其‘李嘉图比较优势’。非洲政府应把从原料出口所得的意外收入投资在提高人力资源整合上并加强对以原料(特别是农产品)为基础的相关工业的垂直整合。

 

Related Documents

 

Also AvailableEgalement disponib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