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Health

打造一个造福全民的医疗卫生体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 Angel Gurría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

 

北京 2008年3月23日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与大家交流经合组织医疗体系建设的一些经验,以及当前的挑战,因为这些挑战与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有几分相似,希望能给中国提供一些有益的想法。

所有的国家都关注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提供高质量低负担的医疗服务。这不仅是道义和社会的需要,也是我们的经济和社会要取得可持续的长期发展的必备元素。健康水平的提高意味着人民福祉的提升。健康的工人更有生产力,健康的学生有更优异的表现。在很多经合组织成员国内,健康医疗产业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最具增长活力的产业之一。

经合组织已将健康视为关注重点之一。我们围绕人民的健康状况和重要指标建立了一个大型数据库,开发了健康记录的管理规则,并分析了卫生体系的组织和绩效,包括药价政策、长期医疗、劳动力健康问题、疾病预防、健康信息和通讯技术等。

经合组织成员国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国民健康状况有很大的提高。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已从1960年的68岁增长到78岁,一些儿童疾病已经被消除,同时对长期慢性病的防治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但在成员国之间及其国内部还存在着预期寿命和其他健康指标上的显著差异,服务质量也不均衡,成本压力正在上升。

我的发言想集中探讨三个关键的卫生政策挑战:第一、扩大医保的覆盖面,平等享受全民医疗;第二、为医疗卫生系统提供稳定长期的资金支持;第三、预防在医疗保健服务中的重要性。
卫生体系的第一大挑战是提供平等的全民医疗服务。这是我们卫生政策的核心挑战。没有有效的医疗保障,老百姓就得自己掏腰包看病,结果就是晚治疗、不治疗,一旦非治不可了,这些问题常已转为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他们很容易被其拖累陷入贫困。

经合组织国家针对这个问题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加以应对。大多数的成员国向全体国民提供公共财政支持的医疗服务,但这也不是唯一的模式。瑞士和荷兰就实行全国范围的强制个人医疗保险,多个医疗保险公司之间进行有序竞争。墨西哥鼓励未参保人口自愿购买一些服务提高后的医保品种,保费是个人支付和政府向最贫困的人口提供补助相结合。

全民医保不仅保了健康,也保护了你的经济条件。它促进了医疗服务的平等并帮助解决贫困问题,它还推动了先进治疗手段的应用和预防服务的普及。

只有三个经合组织成员国还没能实现全民医保(或接近全民覆盖)。美国有14%的人口既没有公共也没有个人医保。在土耳其,根据我们最新的数据,在2003年只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拥有医保。在墨西哥有一半的人口在社保体系之外,他们只能依靠地方医疗机构提供的较低质量的服务满足医疗需求。
 
政策干预可以减少收入不均造成的就医不平等。比如法国推出了公共财政共同分担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的计划,明显减少了专家服务偏向富人的倾向。但这也给公共财政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加剧了社保医保体系入不敷出的问题。美国政府的财政开支集中关注贫困和老年人口,但其公共卫生支出占GDP的比例不比很多提供全民医保的国家低。

很多经合组织成员国面临人口的快速老龄化,这既增加了对医疗服务人员的需求又减少了他们的供给。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都在为发达国家贡献医疗专业人士,而自身却面临人才短缺。
第二个政策重点就是医疗卫生领域的成本压力,以及进一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问题。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医疗卫生支出占GDP的9%,其中有8国还远高于10%。在过去30年中,医疗卫生支出占GDP的比例在经合组织中普遍翻了一倍。一大部分原因是医学领域的快速发展,但老龄化的人口带来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也扮演了愈发重要的角色。

经合组织国家试图针对偿付、定价和服务提供,综合预算和行政措施,减缓卫生开支的上涨。但最终提高效率才是协调需求增长和公共财政压力上升的唯一解决方案。没有效率的提高,卫生系统容易产生不必要的开支,却无助于提高健康水准。

现在尤其需要更好的对医疗机构的偿付方式。经合组织成员国普遍已经放弃鼓励低效率的医药费报销的做法。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基于患有某种特定状况的病人的数量计算费用,一个病人一笔费用,而不再是施行一次诊疗或者一次检查后以报销方式收取。所以有的国家也设计了相应的偿付机制,鼓励在合适的时候提供最佳的服务,并对获得更佳的医疗效果的服务供应商进行奖励。如法国、德国、瑞典和英国还给那些满足了一些明确的质量标准的医生和医院付奖金。

需求管理也非常有效。护士和全科医生(GP)可以作为把门人,评估诊疗需求并指引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疗服务机构。病人还可以上网以了解某些治疗的费用和效果预期。费用共担的方法也可以帮助病人找到经济上最合理,效果最佳的方案。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我们应该更加关注的领域是预防,尤其是慢性病的预防。很多预防措施在提高健康水平和人均寿命方面丝毫不比医疗服务逊色,而且成本更低。以吸烟为例,经合组织国家中吸烟量的减少降低了肺癌的发病率。另一个例子是近期日益严重的肥胖问题,今天经合组织成员国成年人口中有15%属于肥胖,他们患从糖尿病到痴呆症的一系列疾病的风险都更高。

但经合组织国家每年只有很小一部分的健康开支是明确拨给预防的(平均不到百分之三)。医疗机构和医生即使成功的提供了预防服务,从而节省了日后治疗疾病的巨大支出,他们一般也得不到什么奖励。

我们虽然知道如何提高卫生体系的质量,但政策制定仍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对于一些地域辽阔,社会经济正经历快速变革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卫生政策的决定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尤其当利益相关方并不都拥护改革时,进行体制改革可能会极为困难。但我们必须坚持以实现变革。

要提高投入的产出价值需要实验和效能评估,采用可操作,高精度的指标;同时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进行标准比照,交流信息。有经验、实证和创新的支持,决策者可以更好的应对挑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愿意分享成员国内的经验以帮助中国解决公共卫生政策方面的问题,共同找到最合适、最“中国”的解决方案。

 

 

Also AvailableEgalement disponible(s)